专题征稿--WEYR 黄河流域水安全与生态保护
发布人:bianw 发布时间:2022/11/11 22:34:33  浏览次数:3203次
【字体: 字体颜色
 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,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化。然而,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加剧,黄河出现了水资源短缺、洪涝灾害、水环境污染、水土流失等问题,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。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期间提出了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”重大国家战略。这是黄河流域保护和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,也是黄河治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。黄河长期复杂难治,治理黄河需要创新思维、创新理论、创新技术。
  郑州大学学报(工学版)“黄河水安全与生态保护”(Water security and ecological protection 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)专栏旨在搭建黄河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、水安全保障、环境治理、生态保护、水沙调控、洪涝与干旱防治、水土保持等领域的交流平台,促进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,共同围绕黄河水问题分析与治理的科学问题、理论方法、关键技术和学科发展等进行开放式研讨。

一、征稿主题(包含但不限于)
(一)黄河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优化管控
  黄河流域水资源时空演变分析与分布式模拟,水资源分布与产业布局关联与调控,人水关系作用机理分析与和谐调控,节水技术与节水型社会建设,干旱成因分析与旱灾防治,水资源集约利用与高效利用,水资源优化配置模型、空间均衡管控理论方法及模型,水资源优化调度与调控,水-能源-粮食-生态耦合分析与协调,“双碳”目标下水资源行为作用分析与调控,水风光多能互补及综合利用调度。
(二)黄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
  黄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实验与新技术,生态环境区划及分区目标优化、生态环境格局空间优化,生态红线指标及阈值确定,重点水域保护目标及修复,污染物时空分布演变特征,污染物界面作用与迁移机制,新污染物特征分析与优化管控,生态保护技术研发与集成。

(三)黄河流域水沙关系调控与防洪安全
  黄河流域水沙关系实验及调控机制,水沙演变模拟与水沙调控模型,水沙联合优化调度系统,河道输沙能力提升、滩区综合整治、堤防加固与生态廊道一体化综合治理、决策支持系统研发,防洪体系建设,防洪工程规划、设计、建设、运行,防洪监测与预报预警,洪涝灾害模拟、灾害损失计算、安全评估与灾害防控。
(四)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分析与水土保持治理
  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实验观测、成因与特点分析、数学模型,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实践、分类治理方法、治理方案,水土保持调查、规划、治理措施,水土资源匹配关系分析与科学调控。

(五)黄河流域水工程安全风险评估与防控
  黄河流域水库、大坝、水电站、调水、引水、农田灌溉、防洪堤等水工程安全风险评估与风险防控,水利与土木工程安全施工与运行管理,基础无损检测、实验、评价与防护技术,结构性能加固修复实验与技术。
(六)黄河流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路径优选与水网布局
  黄河流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论方法,资源-环境-经济和谐发展现状评估与分析、发展路径优选,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,经济社会发展-资源高效利用-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分析及和谐发展途径优化,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和谐平衡理论方法,南水北调工程论证,国家水网建设理论体系及水网优化布局。
(七)黄河流域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与黄河模拟器建设
  黄河流域遥感、水文水环境监测,大数据模型、处理算法及编程技术,大数据学习挖掘与分析,基于超算的流域水问题分析、神经网络与学习系统、人工智能与控制技术,黄河模拟器建设以及智能感知、数据融合、应急处理、服务构建等技术研发,数字孪生流域、智慧水利与土木工程建设。


二、投稿方式
  请登录《郑州大学学报(工学版)》网站 ,投稿时请在系统页面题名处标注“WEYR:题名”,上传论文文件时论文题名中不需要加“WEYR”,按要求提交。论文首页页脚处注明:基金项目(必须提供)以及第一作者姓名(出生年---)、籍贯、职称、学历、研究方向、email、电话。稿件将采用绿色通道,优先审稿,优先发表。

三、征稿时间和联系方式
  征稿截止时间:2023.06.30
  投稿网址: http://gxb.zzu.edu.cn
  联系邮箱:gxb@zzu.edu.cn
  联系电话:0371-67781276, 67781277
  敬请关注“郑州大学学报工学版”微信公众号: